死了。
 

[周喻]论周泽楷攻克喻文州的速度(上)

大学生周x心理咨询师喻

双向暗恋

预警:小周话特别多(。)

ooc到忘记原著

喻总生快w

---

Question:周泽楷攻略“喻文州”副本需要几天?


Day 1

“老师……前辈,我喜欢上了一个男人。”

周泽楷知道喻文州以前也是S大出来的,虽然两人非但不是一个系而且专业所差甚远,但他一脸理所当然叫出“前辈”的表情,似乎并不觉得有何不妥。

喻文州顿住了几秒,旋即嘴角慢慢勾起弧度,用笔盖轻轻地敲了敲桌子,眼神示意周泽楷继续。

“……”周泽楷同样默默地直视着喻文州,表示自己已经说完了。

喻文州:“……”继续微笑。

第一回合,周泽楷略逊一筹。

周泽楷有些颓唐地垂下脑袋,沉默了良久才抬起头来,“前辈怎么看……同性恋?”

喻文州定定地看着他,脸上笑容不改,“同性恋并不是疾病,只是相爱的人恰好是同一性别。”

那前辈能接受吗。周泽楷心道。

“周……周泽楷,”喻文州拿起桌上的表格看了一眼,“小周能具体说说什么情况吗?比如,什么时候开始,什么时候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……”

“并不是,”周泽楷急促地打断,上身不自觉地挺起往前靠,又在喻文州诧异的眼神里讪讪地缩回去,解释道,“只是、只有他……是男的。”

喻文州了然地点点头,摆出无懈可击的微笑,“那么,讲讲你和他吧。”

周泽楷没看过什么苦情剧,但也知道这个时候他应该从两人的初遇说起。


三年前吧,那时我刚上高中,因为学区搬家到了新的地方,就在图书馆边上,我比较喜欢安静一点的地方,于是就总是爱往图书馆跑。我成绩出众,人又稳重,学校也没有强行要求必须住校,所以我平时下午一放学就去图书馆写作业查资料看书啊什么的。可能我……比较聪明吧……别人觉得麻烦的作业并不能困扰到我,所以还有时间,呃,睡睡觉什么的。

他那时候在图书馆当助手,我也不知道怎么说,反正我是一直以为他是在打工的。后来知道他是S大的,现在想想还有可能是志愿者吧?因为我来的比较多,他也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人,见到我时渐渐地也会跟我笑笑。

是那种,怎么形容……特别亲切温暖的笑容,他第一次跟我笑的时候,我手足失措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好,但是他就是冲我笑一笑就走了,没别的意思。

我当时的反应一定很奇怪吧,浑身僵硬着没有什么表示,他一定觉得我年纪小不懂事。后来我知道他比我大几岁。不过适应后我也会跟他打招呼了,我有个好朋友姓江,他又一次来看到我跟他的“互动”特别惊讶,问我怎么认识到这个人的。最后江还说我太腼腆了,那时毕竟才刚上高中,所以就……


周泽楷慢慢吞吞地阐述着,时断时续。

喻文州很耐心地听他讲到关节点上,结果面色难看地停住了。

“怎么了?”

周泽楷看向他的眼神有些逃避, “我不知道该怎么说。”

喻文州轻轻笑了笑:“小周是第一次来这样的地方吧?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知道他指的是“心理咨询室”。

“如果还是很紧张的话,可以回去组织一下,下次再来也是没有关系的。嗯?”喻文州抬抬表发现已经过了下班时间,于是好心地给出第二个方案。

周泽楷神经登时绷紧,不免磕磕巴巴起来:“前、前辈下班后还有约会吗?”

喻文州一愣,“我还单着身呢,倒是想约可没人跟我约啊。”

“那……”周泽楷鼓足勇气,发出邀请,“我能请前辈吃一顿晚饭吗,我们可以边吃边聊。”

喻文州不由多看他几眼,似笑非笑地接受了:“当然可以。”说开始着整理一下桌上的资料。

周泽楷见他这么爽快地就答应了,心里忐忑不安,一时话都变多,“这些都是什么?”

“今天的战果啊。”喻文州开玩笑,边理边回,“不要小看我哦,我的工作可不像你们正儿八经搞研究的人眼里这么轻松,每周都要交报告给学校。”说到这里喻文州合上文件夹,夹在腋下,抬起头冲周泽楷眨眨眼,“我也是靠本事吃饭的人啊。”

周泽楷脱口而出:“没有的事!”接触到喻文州诧异的目光,才慌张道,“我一直都很尊敬你、您……”

听他连敬语都用上了,喻文州禁不住笑出声来:“你怎么这么害怕我呀?我又不能吃了你。”

周泽楷脸涨得通红,支支吾吾地憋不出一个字。

喻文州歪着脑袋欣赏了他此刻的表情好一会儿,才故作深沉地轻“咳”了一声,“说吧,请我去哪儿吃。”

周泽楷如蒙特赦,大松一口气,把之前印在脑子里的话一气背出来:“城南新开的一家西餐馆,我朋友说那里的东西都很好吃。”生怕喻文州嫌他年纪小不肯让他付钱,很快补充道,“而且不贵。”

谁知喻文州笑吟吟的,“不贵你请我吃呀?”

周泽楷再一次无法反驳,半天才开口:“或者我带你去另一家,那边……”

“逗你呢,这顿我请。”

周泽楷觉得自己跟不上喻文州的思维,“不用,不是拿我爸妈的钱,是我自己打工挣的。”

“血汗钱啊。”喻文州一本正经,“那我更不能要你的钱了。”

见周泽楷急得都要跳脚,喻文州这才松口,“好好好你请你请,不跟你抢。”

两人此时已走到周泽楷的车旁,喻文州注意了下车的牌子,周泽楷忙窘迫道:“不是我的。”

喻文州眯着眼,“看不出来小周是富二代啊。”

周泽楷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能猜出是父母的车,心有余悸地启动发动机,喻文州突然有不好的预感,问他:“你有驾照吗?”

周泽楷:“……还没有。”

喻文州:“……”还真是一猜一个准啊我。“算了,我来开吧。”

这种事上周泽楷也没法逞能,只好乖乖地下车跟他交换了位置。

“没驾照你爸妈也敢把车给你?”喻文州叹了一口气,隐含责怪之意。

周泽楷小声说:“他们不知道。”

喻文州一个急刹车,“什么?”不知道他开这车?

周泽楷赶紧解释:“不是,他们不知道我没有驾照。”

喻文州被他弄得没脾气了,缓和道:“城南是吗?”

周泽楷忙点头。 


我们真正开始交流——语言上的——是高一期中考后的某一天,我记得很清楚,因为自觉期中考有失水准,于是很加倍努力,那天甚至在学习的过程中睡着了。迷迷糊糊间感觉到有谁把我推醒,他的嗓音很……温润?抱歉,我语文不是很好……就像语文老师以前跟我们说的“温润如玉”,大概就是那种感觉吧。他说快醒醒,图书馆关门了。我还很茫然,大脑没能及时清醒,有些愚蠢地说了一句“啊?”。然后他就笑了,他一笑我就……就更不能正常思考了。

他问我吃没吃晚饭,我说没有,他就请我去附近的餐馆点了几个菜看着我吃。我食量比较小,当时又比较晚了,所以没有点太多。我人还有点恍惚,没有去问他为什么不吃。

前辈也看出来了吧,我不是很会说话。嗯……也不是很能准确领会别人的意思,因此那时候他跟我聊天的时候我基本上就,都没怎么回。后来我很后悔,他心里一定觉得我是个很没有礼貌的高中生吧。


“您的牛排。”服务员机械化的甜美女声响起,周泽楷住了嘴,把纸巾提起来,安静地等待着。

“小周现在是物理系的?”喻文州一边喝着开胃汤,一边问,“看到你的资料上这么写的,如果记岔了我认错。”

“没记错。”周泽楷尴尬地摆了摆空闲的手。

“也是好学生吧?天之骄子的那种。”喻文州毫不在意,“我也有个朋友跟你一样也是从小就被夸天资聪颖的,我记得他当学生的时候做功课从来都没什么吃力的。小周现在很轻松吧?”

周泽楷脸上泛起薄红,“还好……前辈很厉害啊。”

“哈?”喻文州挑了挑眉,“说来听听?”

周泽楷有点语无伦次:“很早就拿到资格证,出国了,很佩服的。”

“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啊……”喻文州念了一遍,“总之都是因为热爱嘛。”

周泽楷用力点头。

喻文州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心想传说中的新生校草果然不是很会说话啊。

“滋滋”声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下,周泽楷犹豫着要不要继续说,喻文州给了他一个鼓励的眼神。


高一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对他的感情是“喜欢”,一直把他当成偶然遇到的好朋友,彼此之间也没什么事情发生,最多是互道“早上好”“再见”或者吃顿饭这样的简单相处。

高二下学期某一天我没见到他,我以为他生病了,想去问问管理员,最终还是因为自身性格而选择放弃。接连的一整个星期我都没见到他。

前辈知道什么是习惯吗?对不起我这么问可能太冒昧……就是说我已经习惯了这样一个人的存在,习惯了周末早上见到他的第一眼能互相微笑致意,习惯离馆时能够一起走完从内门到外门的这几米路,习惯偶尔抬头时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……习惯于他的存在,并且沉溺于他的存在。

按捺不住内心的焦虑,我去问了图书馆的管理员,她只是很淡然地看了我一眼,就低下头去做她的工作,说他是S大的一个学生,只是来这里当志愿者的,本来时期早就满了,不知道为什么又多待了好几个月当免费义工,据说要出国去读研考证,才不得不离开这里。

我……我怀着一点自大猜测他会不会是因为我留在这里,但也只是猜测而已,没敢多想。

从那时起,我似乎明白了我为什么会对他抱有别样的“依恋”,因为那根本不是“依恋”,而是爱……


“先生,您点的果汁。”服务员的声音再次不合时宜地响起。

周泽楷舌头又打结了:“爱、爱恋。”

喻文州失声笑出来,转头对服务员说:“不好意思,我们还点了一杯果汁,现在正餐都已经快吃完了,所以能麻烦打包一下吗?”

“可以的,先生。”

周泽楷吸着吸管,眼睛炯炯有神地盯着他,仿佛不看紧了下一秒就会溜走似的。

喻文州不知怎么想起了小老鼠,忍住摸他脑袋的冲动,眼睁睁地看他迅速喝完一整大杯西瓜汁,抿住唇角以防自己伤害到对方的自尊心。

周泽楷看出来了,有点委屈,“你要笑就笑……”

喻文州呛住了。

“今天就到这里了,好吗?”喻文州在下车前跟周泽楷道别,“下次再来的时候提前一个小时跟我预约可以吗?这是我的手机号码。”

周泽楷忙不迭存下来。

“或者……你给个准确的日期,我好安排?”

“明天。”


Day 2

“……针对你的问题,我想我能够帮助你的都写在这上面了。如果还有需要,欢迎拨打我的私人号码……不用谢,不过我还是希望你用不上它。”喻文州把转椅转过去,抿了一口温水,“请进。”

周泽楷高大的身影顿时挡住了门口传来的光,喻文州转回来,“来了啊?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坐下来,“每个人你都会留自己的私人号码吗?”

“哦?”喻文州好笑地看着他,“不啊,给你留的那个才是我真正的私人号码。”

周泽楷心里小声说你这个骗子。

“觉得我在骗你?”

周泽楷一凛,果断摇头,“没有。”

喻文州也不多做解释,“继续昨天的吧,讲出来我好帮你分析分析。”

周泽楷正欲开口,喻文州又说:“不过今天,在此之前我想确认一个问题。”他直直地盯着周泽楷的眼睛,“你的目标是什么?是想让我开导你放弃这段感情,还是想让我帮你……”

“让我追到他。”周泽楷斩钉截铁。

喻文州心一凉,追问:“如果对方并不是同性恋呢?”

周泽楷定定地看他,“他会是的。”


我消沉过一段时间,成绩也为此下滑不少。可能说出来很可笑,但那时我还处在青春期的尾巴,为此黯然神伤也不足为怪吧。江——之前提到过的,好朋友——看不下去,他的人脉很广,大家都喜欢和他相处,他帮我查到了那个人的名字、生日、大学、就读专业,甚至连他在国外哪个国家读博士,江都查到了。

虽然说不上是第一次,但我的人生从此有了明确的目标,考上那个大学,接近那个人,达到足以和他比肩的高度。

我关注了他的微博,高三全年,我几乎是靠着他的微博才有的动力。我英语好,可能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吧。

我关注他,哪一天吃了什么,好不好吃;哪一天遇见了什么人,人怎么样;哪一天碰上了什么事,感受如何;哪一天遇见了什么麻烦,打算怎么办……他有很多朋友,不管是外国的还是中国的,评论下面总是中英文汇杂,语气也有生有熟。可每一个,我都不熟。

有时想想会觉得很不可思议,我跟他的交集仅仅是一年多在图书馆的无数次会面,不过那句老话说吧,什么前世的五百次会面换来今生一次擦肩,我跟他还是很有缘分的啊……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喜欢上他。长得不是特别帅气,但是很好看,很耐看,尤其是他的眼睛,看着看着就出了神……


“小周?”喻文州哭笑不得地用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“你看他出神,可别看我也出神啊。”

周泽楷心虚地移开视线,又移回来,“对不起,我……”

喻文州无奈地站起来,周泽楷紧张地看他,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事,看你说了这么多,口干舌燥的。”喻文州走到饮水机前倒了杯水,递给他,“温的,试试?”

周泽楷接过水,道了声谢,慢慢说。


今年年初他生日,他请了很多人在公寓里开生日派对,我看到他发的微博,评论里有一个语气特别轻佻的人,我随手点开那个人的微博主页,第一条就是两个人亲密无间的自拍,两人都喝醉了,脸很红,那个人……那个人在亲他的脸。

我不知道是好朋友借位的合照,还是外国民风开放,还是他们就是在一起的情侣。我当时,特别……特别……前辈也有过不懂事的时候,应该能体会到小孩子被抢玩具的愤怒。这么自比我确实太……但是我当时就是没来由的生气。

是生气他和除我以外的人拍这样引人遐想的照片,还是生气为什么我对这个人有这么深的执念,我到现在都不知道。

前辈可能会觉得我很……变态吧,可是你知道吗,那种情绪,就像点燃了导火线的爆竹一样,是不可抑制的,是无药可救的。

我真的……没办法去克制。我知道自己不正常、莫名其妙、不可理喻,可是……

我新建了一个小号私信他,问他和那个人到底是什么关系,他开始和和气气地告诉我只是朋友。我当时很不理智,甚至用那张照片质问他,他最后态度也很差,跟我说……


“他不喜欢男人。”周泽楷有点噎,喻文州怎么看都觉得他眼睛红了。

喻文州敛去脸上的笑意,柔声安慰道:“可能是因为和你不是很熟吧。”

周泽楷怨念地看了他一眼。


---


tbc

 

下戳此

 
评论(5)
 
热度(55)
© 局外人|Powered by LOFTER